English

家具与健康息息相关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主任医师 朱文英

一天,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孩子急匆匆地来皮肤科就诊,小孩的大腿、臀部布满皮疹、红斑,边缘清楚,仔细追问才知小孩平时经常穿开裆裤,直接坐在椅子上玩耍,这个小孩因为对油漆过敏,而患上了接触性皮炎。许多人购置新家具时,只追求家具的时髦、美观、大方,却忽视了家具与健康的关系。如果您曾穿塑料鞋过敏,您对购置塑料家具就宜慎重。

至于凳子和椅子,年青力壮者坐凳子没问题,但年老者及有腰部劳损者则不宜。有的妇女长时间坐矮凳子弯腰洗衣就易发生急性腰部劳损。说到坐椅子,正确的姿势是臂部后移,直腰靠背,保持腰椎的自然生理曲度,椅子的左右侧加扶手,扶持两上肢的重量,才不易疲劳。沙发也是椅子的一种,久坐沙发的姿势要正确才好。青少年正处在骨骼生长发育中,若坐时过度弯腰,腰背肌肉被牵拉,易劳损,且可因脊椎关节受压磨损而引起腰痛。

家具及其使用与健康息息相关,敬请选择时考虑周全。(《家庭保健报》3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